宋村鄉宋村村的村郵站,self storage坐落在原宋村中心小學的舊校舍,走進村郵站的大門,白牆上“浙江村郵”四個字在郵政圖標下,顯得格外奪目。整齊並排的桌子上放著一台電腦,一個打印機,一部刷卡電話機,村郵員宋世立說:“這就是村郵站全部的家當,也是平時為村民服務必不可少的工具。”  筆者瞭解到,全縣425家村郵站,一般都設在各村村委會所在地,地方不大,靠近村戶,便民功能也相當齊全。村郵員基本都由本村會計兼任。“本地人擔任村郵員,與村民走得更近。”淳安郵政普遍服務運行管理項目辦公室主任汪文祥介紹說,“宋村村郵站是全省示範點,很多村的村郵員都來跟宋世力討教服務業務辦理方法,可以說是村郵員的小榜樣。”  “一般網點只能充一種話費,村郵站移動、電信、聯通都能充值。”說起村郵站的業務優勢,宋世立如數家珍。“村民每月過來繳納電費不方便,我就想出了預繳的法子,讓村民提前把錢交給我,我每月幫他們交,收多少錢,用了多少電,填好收據蓋好章再一一送過去,這樣大家就沒什麼好不放心了。”家門口取款成為現實  “根鳳,家里要換煤氣,我過來取點錢。”在距離縣城幾十公里的潭頭村,村民徐師傅正在村郵站刷卡取現金,不到兩分鐘,村郵員就將300塊錢交給了他。  文昌鎮潭頭村,現有農村戶口1248人,常駐人口將近1600人。 44歲的李根鳳就是這個村的村會計兼村郵站村郵員。雖然是本地人,但李根鳳早年一直在外地打工從事財務工作,2011年村郵站建成後才被選為村會計,兼任村郵員。  “剛開始工作的時候,村里一半的人都不認識我,工作開展很困難;現在,95%以上的村民都熟悉了。時不時有村民到村郵站找我聊天,詢問事情。”李根鳳的微笑里透著一股自豪。  背上郵包,騎上腳踏車,挨家挨戶送報刊、信件、包裹,是李根鳳每天工作的一部分。“根鳳,你來啦!喝點水再走吧。”“不了,還有沒送完呢!”村民的熱情讓李根鳳對村郵工作充滿信心和激情。  “我女兒在外地打工,經常在網上給我和老頭子買些東西寄來,都是根鳳幫我拿的,我倆不識字,有時候還讓她幫忙看說明書,教我們怎麼用。她人很好的。”村民吳阿姨對李根鳳的熱心幫助,讚不絕口。  在宋村村,曾有人算過這樣一筆賬:如果按每月取一次錢要花費8元的車費算,一年就要花費96元,而村郵站建成後,村民們可以在家門口取款,再也不用多花這96元。  村民宋大爺告訴筆者:“我今年68歲了,以前每個月的生活補貼費,我都要坐車去鎮上取。黨的政策好啊,現在有了‘村郵站’,省了路費和力氣,身體不好的時候,他(村郵員)還會給我送到家里來。”  “我們的‘移民費’,現在都不用去城里取了,直接打到市民卡,再到村郵站直接刷卡拿現金。”移民宋先生說,“村里建了村郵站,的確省了很多事。”  這樣具體而到位的落實,怎迷利倉不讓村民拍手叫好?村郵站的小額取款服務,可以說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。村郵站還是快遞接收點  文昌鎮村郵站運行管理負責人甘清濤說:“文昌鎮目前有16個行政村設有村郵站,但各個村郵站運行工作、業務辦理筆數及收入金額不平衡。村郵員大多數由各村會計兼任,普遍年紀偏大,對電腦信息技術掌握困難,操作起來不順手;農村市民卡的利用率較低,大部分只用來看病刷醫保;各村的業務周轉金不夠。這些都是不平衡的主要原因。”  村郵站自建立以來才兩年時間,出現問題在所難免。汪文祥認為,實踐中摸索,變被動為主動,這才是村郵站的生存之本。  郵政局每年定期對400多位村郵員進行電腦技術、業務辦理的培訓,積極開展各村村郵員之間的交流與學習。“村郵員教村郵員,這樣的效果比專業人教,來得更好更快!”汪文祥這樣說。  怎麼解決周轉金?宋世立有高招。“以前實在沒辦法的時候,我就自己拿出一萬元作為周轉金。後來我想到了電費預繳辦法,實行後既方便了村民,也有了一部分周轉金,解決村民小部分的取款是沒問題的。”  宋世立還告訴筆者:“去年,我一家一戶上門,說服建新房的村民繳納建房險,買一份放心。今年,建房的人一戶戶主動找上門要求繳納保險,以防發生建房意外。”  “村里很多人喜歡網購,但是不會操作,經常讓我幫忙買。兩年時間,我已經幫大家購物付款好幾萬了。我們這邊接收快遞不方便,我強烈要求‘村郵站’開設一個快遞接收點,我自願給村民接收快遞。”熱誠的李根鳳結合村里實際,積極主動向領導提建議。  “以村郵員一個人的主動帶動全村人的主動,村郵站的工作就好做了。”汪文祥對村郵站的未來工作寄予厚望。  延伸閱讀  作為深受老百姓歡迎的政府民心工程,村郵站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,建好僅僅是開端,管好、用好才是關鍵。  淳安郵政將加強村郵站信息管理工作,加強與政府的溝通,依托政府設立專職的村郵站管理人員,對村郵站的便民服務進行目標管理,做好全縣425個村郵站運行管理與提升,確保實現村郵站正常運行率達到兩個100%,確保交易量30筆以上的村郵站數占比100%,確保4季度村郵站實現平均交易額11000元。  完善便民服務平台運營體系,加快形成平台規模效應。要通過信息化疊加拓展更多的服務,尤其是民生服務和金融服務;完善助農取款建設提供金融服務支撐;嘗試在村郵站便民服務平台上疊加助農小額意外保險等新業務功能。推進“精品村郵站”建設。積極打造“精品村郵站”,依靠“骨幹村郵站”,帶動“一般村郵站”,切切實實按階段完成村郵便民服務目標。推進“村郵網購”。積極搭建“城里產品進村,村里土特產進城”平台,推進“村郵網購”活動的開展,讓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互聯網和電子商務帶來的方便和快捷,真正體現村郵站便民、利民、惠民的服務功能。自存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gusers5 的頭像
    sgusers5

    sgusers5的部落格

    sguser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