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原以為我初學潛水就能與豹鯊同游大海應該很滿足了,迷你倉沒想到回台後,泰國喀比蘭塔群島國家公園的哈島,來了隻4公尺長的小鯨鯊,愛玩的牠已經陪哈島潛水客玩了幾個禮拜,最近更有一公一母鯨鯊同時現身,讓有幸同游的潛水客都樂翻了!一般人聽到鯊魚都會嚇得逃跑,但喜歡潛水的人都巴不得與鯊同游,我與鯨鯊無緣,但上個月到泰國南方喀比潛水,巧遇美麗的豹鯊,和牠一起游泳,即使正逢生理期充滿血腥味,牠也對我興趣缺缺,還乖乖躺在海底讓大家圍著牠拍照,真是溫馴又可愛的鯊魚!我從喀比府最南端的蘭塔島(KOH LANTA)乘船出海潛水,相較於泰國普吉島、蘇美島等觀光化島嶼,蘭塔顯得純樸,島上大多是歐美遊客,飯店餐廳一應俱全,還有六十多家潛店,出海潛水活動非常發達,若是不會潛水,也可來再學,3天就能成為開放水域潛水員,或是浮潛也不錯,因為附近海域十分乾淨,能見度動輒1、20米,豹鯊躺在海底睡覺也看得見。ANTI GRAVITY DIVERS是島上唯一有中文教練、導潛的潛店,船潛行程每天早上8點搭憤怒鳥號從蘭塔KLONG NIN海灘出發,到鄰近1至2小時船程的乾淨海域潛水,傍晚才會回到蘭塔。我第一天在哈島(KOH HAA)潛水,沒有找到傳說中的豹鯊,第二天到另個島HIN BIDA就幸運遇到牠。豹鯊兩米長 白天愛睡覺眼前的豹鯊身長約兩米,比人還大,全身布滿像豹一樣的大小斑點,皮膚光滑,在陽光照射下,身上發出閃閃金黃色光澤,非常美麗!而且身體與尾巴長度約1:1,泳姿非常優雅,看牠輕輕擺動尾巴游泳的模樣,超級迷人!白天時間,牠大多在休息。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活生生的鯊魚,讓我心跳加速、興奮得盯著牠猛瞧,不過鯊魚老大很酷,睡到全部潛水員都圍著牠拍照了,還是不為所動繼續睡。正面細看豹鯊:大大的頭、小小的眼睛,兩個鼻孔只差沒長出鬚鬚就像鯰魚了,頓時少了「鯊」氣,多了喜感!豹紋鯊又稱大尾虎鯊,學名STEGOSTOMA FASCIATUM,英文俗名LEOPARD SHARK,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列為易危物種,大多棲息在海平面以下5至30米處,是夜行性,因此白天行動遲緩,主要以軟體動物為食,偶爾捕食小魚,但那天我看一堆小魚在豹鯊太歲頭上游來游去,牠也絲亳不動凡心。雖然大家都說豹鯊很溫馴,但還是不要故意激怒牠,用眼睛、相機記住牠的美麗就好。根據台灣魚類資料庫記載,豹鯊是種高經濟價值的魚,台灣海域也有,漁業利用主要以新蒲崗迷你倉支釣、沉底刺網及延繩釣捕獲,「肉質佳,可加工成各種肉製品;鰭可做魚翅;皮厚可加工成皮革;肝可加工製成維他命及油;剩餘物製成魚粉。」我不確定完整利用一條鯊魚能獲利多少?但我知道在蘭塔,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,花大筆鈔票出海潛水尋找活生生的鯊魚,每人船潛一天兩支氣瓶含餐食要價3600泰銖(約台幣3300元),而且出海不一定看得到鯊魚,但許多人都會出海碰運氣,潛水觀光製造的永續效益,比把一條鯊魚吃掉來得更大。哈島 最佳熱門潛點蘭塔出海船潛大多選在海中無人島,環境少人為破壞、十分自然,因此都由設施完善的蘭塔出發。雖然我沒在哈島遇到豹鯊,但來自台灣的教練JUN曾在哈島見過牠,最近更有大型鯨鯊現身哈島,讓人為之驚豔!哈島屬於蘭塔群島國家公園,由5個小島組成,從入門到難度高的潛點都有,適合各種程度的潛水員,而且水域清澈,能見度可達15至30米,並有潟湖可浮潛、潛水教學,使它成為熱門潛點。JUN說,因為哈島周圍2海哩內不能補漁,所以水下生物豐富,海裡的魚也不怕人。我藉著水肺潛水優游海中,發現隨便一條小魚都游得比我快,有傻魚跑來跟我對看、輕啄我的手、陪我一起游泳,原來河豚睡覺會停在珊瑚裡,海龜則是以泡泡珊瑚為食,還有美麗的獅子魚、帥氣的砲彈魚、可愛的小丑魚、看起來兇狠的海鰻、以及讓人想游進其中的梭魚群……,潛進海中,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奇!天氣好 美麗夕陽天天見蘭塔可分為大小蘭塔島,飯店大多集中在大蘭塔島(KOH LANTA YAI),從喀比機場坐小巴到蘭塔最方便,且車次多,單程約2.5小時250泰銖,途中需經兩段渡輪,連人帶車上船。到蘭塔後,許多遊客會租機車代步,每天約300泰銖,唯泰國與台灣不同,需靠左行駛,要注意安全。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最適合到蘭塔旅遊,5月開始進入雨季。島上生活步調極緩慢,不出海潛水的話,就在沙灘上曬曬太陽,享受度假的優閒,而且天氣好,天天都有美麗的夕陽。島上貓咪多,愛跟遊客撒嬌,因為環境自然,路上不時可見猴子、大蜥蜴、蠍子、蛇等野生動物,天上常有老鷹盤旋,有時還會看到大象,彷彿生活在叢林野外。舊城區(OLD TOWN)可見融合中式與泰國南部木造高腳長屋的傳統建築,短短250公尺長的街道上,許多老宅改為餐廳或民宿,供遊人造訪。在這裡會看到中文春聯或牌匾,因為早期福建沿海居民到此經商定居,加上蘭塔接近馬來西亞,島上也有許多伊斯蘭教徒,形成特殊的族群融合景象。迷你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guser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