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葡萄酒採收季節已過,迷你倉然而蕭瑟秋天尚未全面接管大地,田野仍然一片青青草色,四處是漂亮的城堡,如泰姬瑪哈陵、如凡爾賽宮,每一棟都華麗得像是一個童話故事。這城市到處是華麗的房子,地標證券交易廣場古典建築立面開了無數的小窗,井然有序,夜裡綻放著光芒,法國作家Pivot都說了,「波爾多的葡萄酒,我們買的、喝的都是建築。」我就說嘛,難怪酒鄉裡一杯杯紅酒喝起來都是如此均衡、如此完美。桌上斟了六杯酒,三杯是酒達人的,三杯是我的。置身畫廊一樣的空間,法國西南方波爾多Palmer酒莊,周遭掛著粉紅色潑墨山水、安迪沃荷風格的毛澤東,濃濃東方風情,說到底,整個波爾多現在最大金主就是對岸的朋友們,就連趙薇、姚明在此都買了酒莊,我們還能怎樣呢。奢華品酒酒達人以拇指與小指掐著高腳杯杯腳,用手腕的巧勁畫著小圈圈,觀其色澤,聞其氣味,他啜了一口,沉吟片刻,然後說:「二○○八的Alter Ego啊,」來了,來了,酒達人要開口了:「有梅子的清香啊,很年輕、很好喝。這是二○○四年的Palmer吧,我以前喝過,但二○○四年葡萄普遍不是很熟,酒很酸啊,嗯……果香、木香,等等,還有石墨的香氣!單寧質地也很滑細,很精巧啊。這酒、這酒,她發生什麼事了?」酒達人叫做林裕森,整個秋天都待在波爾多改寫他的葡萄酒專書,他在法國念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,我始終懷疑他們在學校是否學修辭學,不然就是他那杯酒裡藏了巧克力、蘭花、淋濕的球鞋,還有詩集,不然同一杯酒,我怎麼喝不出這麼多古怪的名堂?酒達人又喝了一口,嘴裡回味一番,然後便把酒液優雅吐在銀色器皿裡,那個動作叫做吐酒,目的是不讓自己太醉,能擁有很好的味覺和理智去品味下一輪。人類的文明想來真是有趣,奢華並不是在創造了甚麼,而是在浪費這件事情上,比如跨年的煙火、比如皇家婚禮、還有,一瓶新台幣四、五千元的酒喝沒幾口就吐掉。但叔叔顯然有練過,勁道長遠而筆直,像我靠著器皿太近,紅色酒汁就飛濺在T恤上。不用那麼麻煩了,直接吞下去就算了。英語有諺語說闖入瓷器店的公牛,形容毫無情趣的粗魯人,像我這樣品紅酒當漱口也該被打到同一類。酒達人瞪了我一眼,真正朽木不可雕也。此時此刻在梅多克(Médoc),波爾多以吉隆特河切兩半,我們位於河左岸。酒達人駕車載我於鄉間小路兜兜轉轉。採收季節已過,然而蕭瑟秋天尚未全面接管大地,田野仍然一片青青草色,四處是漂亮的城堡,如泰姬瑪哈陵、如凡爾賽宮,每一棟都華麗得像是一個童話故事。城堡酒莊旅行中學到一個單字,Ch?teau,城堡酒莊。酒達人車上隨手拿起一本書,正巧看到這樣的句子:「在吉隆特省,沒有葡萄樹也可以當城堡酒莊的主人,但有了葡萄樹就不能不住城堡裡,波爾多是世界上唯一如此的葡萄酒產區,葡萄樹賦予它的主人某種卓越的社會位階,讓他的名字與城堡連在一塊,無論他住的只是一棟小屋,還是城裡的公寓。波爾多的葡萄酒,我們買的、喝的都是建築。」漂亮的句子出自法國讀書節目《猛浪談》主持人Pivot的《戀酒事典》。世人喜歡葡萄酒,認識葡萄酒,大概都是從波爾多開始的。數字會說話:這裡有十一萬五千公頃的葡萄園,一萬二千五百家酒莊,四百家酒商,年產七億二千萬瓶葡萄酒,產值三十億歐元,說這裡是酒國首都也無可厚非。當然了,酒國首都要有氣派門面,晚上到波爾多市中心的地標證券交易廣場(Place de la bourse)拍照。Pivot都說了,我們喝的是建築。波爾多的紅酒口感均衡完美,這房子也是這樣的,規規矩矩,像巴哈的平均律、像博士熱愛的數學算式。建築立面開了無數的小窗,長寬高等距離,一格一格,綻放著光芒。假使夜晚的邊緣駛進一輛南瓜馬車,我們也不意外。戀戀山城漂亮的房子和self storage酒文明讓波爾多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,城外另有一處中古世紀山城,也因悠久的歷史名列文化遺產。說這名為聖愛美隆(St. Émilion Million)的山城是波爾多風景最美的葡萄酒產區也不為過。在中世紀的小小山城走著,石板路、哥德尖塔教堂,腦袋記憶庫會自行Google相似的風景,譬如迪士尼動畫《美女與野獸》,譬如宮崎駿《魔女宅急便》。山城以修士聖愛美隆命名,八世紀的修士在此隱居,樂善好施,其信眾在此落地生根,巨石裡敲出教堂I' Eglise Monolithe,也打造了美好小鎮。修士聖愛美隆隱居的洞穴還在,�頭有個神龕,據聞不孕女子在此坐著,都能受孕。山城裡起起伏伏的坡道走著累了,拐到糕餅舖裡買個可露利(Canelé)邊走邊吃。這個外表微焦酥脆,裡面柔軟芳香的甜點與波爾多紅酒產業有緊密共生關係。酒達人說紅酒裝瓶前需要進行蛋白凝結澄清的動作,讓酒變得更清澈。望文生義,即需要大量蛋白。捨棄不用的蛋黃就免費供應糕餅店做可露利。紅酒奢華,但美味甜點誕生卻有惜物的善念在�頭。有美酒當然也要美饌來配。餐廳裡,吃腸肚包要酒去壓那個氣味,吃油封鴨腿,要白酒解膩,吃鵝肝也要酒,吃生牛肉捲也要酒,臨別之夜,客棧裡吃飯還是要酒。前菜是沙丁魚,主菜是厚切牛排。酒達人未免太看得起我,弄來一瓶一九七五年,我生日那年薄酒萊的Côte de Brouillý。時間魔法服務生拿來一個堆滿沙丁魚罐頭的玻璃缸。我說這是幹嘛,他說挑年分。法國人迷戀年份,紅酒要年分,香檳要年分,連沙丁魚也要去跳蚤市場找老年份的來吃。「喂,這去年就過期了耶。」我看著罐頭上的有效期說。「美食不歸法律管,多存放幾年,橄欖油和魚油的香氣會更加混合,時間越長,魚肉越香。」酒達人回答著。是啊,你永遠不知道時間會給你甚麼。打開來,吃一口,「還好嘛,跟紅鷹牌海底雞也沒什麼不同。」「為什麼你十幾年都沒長進?」酒達人左手壓著右手,可能在壓抑自己別拿刀殺了我。打開一九七五年的紅酒,瓶子髒髒的,像是哪裡考古出來的。和酒達人混了幾日,耳濡目染也知道一九七五年是壞年分,連月大雨,葡萄長了黴菌,造出來的酒澀酸難飲。可時間對壞酒施了法術,那酒酒香奔放,質地絲滑,無論山產或者海味,都很合宜。那彷彿好友之間有猜忌有爭吵,然而年深日久,眉眉角角也都被時光磨得圓融光滑。管他什麼年分、餐桌禮儀。酒逢知己,是不厭其煩的乾杯。舉杯敬明天,我敬你寫書順利,你敬我旅途平安,巴黎不要被搶。我啜了一口,由衷地說:「這酒真好喝,乍喝像紹興,可酒體輕盈,像是有醋栗和梅子的味道,光滑又順口。」顯然,我那杯酒也加了綢緞、還有整本普魯斯特了呢。旅遊資訊國際航班:長榮桃園有直飛巴黎班機,或可搭乘國泰至香港轉機。國內交通:巴黎至波爾多,可直接在戴高樂機場搭高速鐵路前往,3個半小時可達,二等車廂依訂票時間早晚,從75歐元至95歐元不等.voyages-sncf.com/波爾多市區有電車往來各景點,票價和路線可上官網查詢.infotbc.com/en。簽證:前往法國無需簽證,但法國屬申根國家,需要辦理海外醫療保險證明,以便查驗。匯率:1歐元≒新台幣40元氣候:波爾多11月,最低溫攝氏3度,最高溫攝氏11度,氣候冷冽。住宿:波爾多有250家旅館,住宿費用由18歐元到250歐元不等,可上波爾多旅遊局網站查詢,.bordeaux-tourisme.com/pl/hotels.pl?lg=uk觀光:半日酒鄉品酒行程33歐元、City Tour7.5歐元起,詳情可上.bordeaux-tourisme.com/壹週刊提醒您:「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。」迷利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guser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