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麥·客瘋 手執麥克風 車天又車地 新浪微博 麥宏堅 (歡迎互動) 最近,mini storage我想換一台手機,卻遇到了不少囧事。 當我打算買台諾基亞,重回這位曾經的行業霸主懷抱時,它卻一聲不吭地把手機業務賣給了微軟。 好吧,那就選擇另外一家聲名顯赫的品牌:黑莓,畢竟這家品牌有著獨特且安全的即時信息服務技術。誰知道還沒選好,就傳出它或將放棄個人產品業務,甚至要被收購的消息……這也太巧了吧!難道我把諾基亞、黑莓給“黑”了? 我真希望能有這樣的霸氣,可惜事實並非如此———在觸屏智能手機的潮流下,不少手機企業正面臨著兩難的局面,要麼轉型,要麼轉行!若未能及時把握時代脈搏,即使你強如“黑莓”“諾基亞”,也可能會因此而“閃了腰”! 時代的脈搏不曾停止,只要細心傾聽,就能找准它們的節奏。手機行業如是,汽車行業也是如此。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:你坐上汽車後有何習慣?除�動汽車、踩油門等常規動作外,今天的你會否發現自己可能已多了一些“怪癖”:一定要把手機放在隨手可拿的位置,或者上車戴藍牙準備隨時接聽電話……尤其是,在等紅燈時,還可能會心癢癢地拿起那台不停震動中的手機,點擊那個上面標示著“N條未讀信息”的短信、微信或微博的圖標! 即使,你已聽說過,有關部門發佈公告稱,司機不專心駕駛,邊走邊拍發微信、刷微博是導致交通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,卻依然甘願冒犯這條安全底線。 在這一切現象與事件的背後,除了那不能動搖的“公共安全先行”的行為準則外,其實還潛藏著一種時代需求:車主都需要互聯,一種能建立在安全基礎上的社交互動需求。 據統計,汽車事故有75%的發生原因是人為因素(錯誤操作或注意力不集中),而人為因self storage中又有65%是因為注意力離開路面。可見,能減少駕駛者分神幾率的車載智能系統,尤其是那些能結合社交互聯趨勢,為車主提供更多元化服務的產品,將有著無限商機。 對於這種需求,有不少企業已先人一步,推出各種新品進駐這個被稱為“車聯網”的新領域,除常見的通用onStar、福特SY N C等車載智能系統外,最近進行系統升級的上汽的“inkaN et”引起了我的注意。據瞭解,這個名為“inkaN et”的系統具備了多項功能,其中其智能路徑選擇功能,車主更可通過智能語音操作,解放雙手雙眼,避免開車看短信、接電話、調整導航可能帶來的駕駛風險。 或者,數據更能說明問題:70%以上的榮威350車主都選裝了上汽inkaN et3.0智能車載系統!而在今年9月,榮威350單月銷量更突破了萬輛大關,同比增幅高達49.6%。上汽,已初嘗“車聯網”甜頭。 不過,車聯網這個蛋糕還很大:有分析稱,車聯網市場正在以每年20%-60%的速度增長,2015年前將擁有高達4000萬的用戶和超過1000億元的產值! inkaN et只是一個開始。在“車聯網”這個平台上,形式將是多元化的:購物路線規劃、車友社交互動、車輛遠程遙控……這一切車載智能需求皆有可能,皆有商機。我們現在要做的,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、研究,去發掘新的需求,研發新的產品。 我期盼著,未來開車時,社交互聯能夠很好地滲透于汽車旅途中,卻又不影響行車安全性;我期盼著,車聯網能給汽車生活帶來更多便利……當然,我同樣希望,在選擇下一輛汽車的時候,不會看到行業巨頭因沒跟上時代步伐而凋零的唏噓畫面。 http://w eibo.com /m aihj 迷你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guser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